close


昨天爹地公司的尾牙在結束的時候,爹地決定先去大伯家小坐一下。

而那天大堂姐剛好有來,她略顯豐腴的身材讓我想到她剛出生的小孩使我的輩分在不知不覺中上升了一截……

離開了餐廳,坐著車子,車子開往新莊幸福路。

爹地在家族裡是最小的么子,下面只剩下一個姑姑。

大堂姐的父親是爹地的二哥,也就是二伯,但是二伯在爹娘還沒認識前就已經去世了,所以二伯家只有伯母、大堂姐跟堂哥。

從前大家還只住在隔壁的時候,跟咱們家孩子比較親近的大堂姐在童年的時候常伴著我們玩耍。

但是在咱們搬家之後,跟大堂姐的牽絆就變的少之又少。

直到這次見面,上回碰面是幾年前?



在車子進入熟悉又陌生的巷子後,突然有個問題閃進腦袋,我有多就沒有回來這一帶看看了?

國小最快樂的童年幾乎都是在那,到現在想想還會覺得倍感懷念。

爹地的車子停在離大伯家有段距離的社區停車場,但是在半路上他就放我們下車,連同在後頭跟著放大伯下車的大堂姐的車子一同駛去。

我們跟著大伯走著隸屬於童年記憶的小街,那個我出生前就在的雜貨店不知何時重新裝潢的比較明亮了;那家曾讓姐姐頂著一支沖天炮頭的美髮院老闆好像換過了;不知道爹地從前每天都會去那買的蛋餅店還在不在;我們從前最喜歡全家一起走路去的飲食攤的餡包水餃還是不是那麼好吃?

一路這樣下來,短短的幾百公尺距離,我好像看過了一部小小的紀錄片。

走著走著,我們終於到了大伯家,大伯開了門,大家魚貫進入,爬了大約二層樓的階梯,終於看到兩扇對著眼的門,右邊是大伯家,左邊是二伯母家。

二伯母在幾年前因病去世,現在只剩堂哥一人住在裡面,照這樣子看來現在應該沒有人在家,但二伯母家卻在我的腦中逐漸開始倒帶,模模糊糊的清晰下,我進入大伯家。

其實在爬樓梯的時候,我們大家就隱隱約約聽到嬰兒的哭聲,只是我們都不當一會事,直到進門前,走在大伯後頭的我才聽到大伯隱隱笑著用喃喃台語說:「妳看,又在哭了。」

進入門後,大伯母正在替小孩子換尿布,我興奮的叫大伯母,娘親進去之後看著孩子說:「那是枝婷的小孩嗎?」

大伯母笑著說是,然後就抱起嬰孩,慢慢的拍著背安撫著。

過了大約十分鐘之後,爹地跟大堂姐兩人進來了,大家開始閒話家常,我只是抱著這個跟我小時候一樣毛髮就濃密到極點的小孩逗弄著。

整個閒聊的時間也過的很快,一下子我們就發現到回家的時間到了。(其實是因為我家三妹的生理時鐘在響勒XD)

下了樓,走在最前面的爹地突然在出了門後對著我身後的小妹招著手,「小妤,你過來。」

我在前頭看見父親的眼神望著眼前緊閉著的大門,突然脫口:「你要跟她說嗎?」

似乎知道我在問什麼,爹地點了點頭,等著小妹鑽頭而出。

小妹滿臉疑惑的走向父親,爹地指著隔壁有著玄關的摟空鐵門說:






「妳看,我們以前就住在這裡。」




當下我的心中百感交集,深深知道爹地與我們一樣都非常懷念從前在這個家裡的笑鬧。

當時搬家時我才八歲,正值小二的暑假。

我記得當時的我跟姐姐悄悄的締下約定,長大賺錢一定要把這間房子給買回來。

但在過了幾年,隨著時間的增長,當娘親知道我們孩子氣的約定後,隨口玩笑的說:「我不要那間房子,因為她已經舊了,要就要新房子。」

可是那天我在爹娘的眼中都看到悄悄的複雜……






「妳看,我們以前住在這裡。」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