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常說:「換個角度想想,你會得到不一樣的答案。」

可是,對我而言,一旦轉換的角度不一樣之後

那對我來說,就會是一種無法言語的折磨。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但若當局的人變成了旁觀者,

沒錯,就是演戲的人變成了看戲的人,

那就像在看自己演戲一樣,

所有東西都會變成旁觀者的角度

對有些常被自己情緒困擾的人來說,

這或許是他們欠缺,也極需的轉換角度,

但想想當你所以看事物的眼光都變成了別人看戲的眼神,

那其實是很冷血的。

曾經,當我與另一個人正在進行較為私密的事情時

人都難免會不好意思

這個必備的情緒我也有,

但是,問題就在這裡

除了羞赧的情緒外,

我突然發現我多出一份不太應該在這時出現的情緒

那是一雙旁觀者的眼睛,

在旁觀看著我們,

突然間,我羞赧的情緒倏地消失無蹤

無意中,雙眼所包含的溫度突然驟降,

那就好像從前母親的棍鞭落在我的身上,

我照常的掉淚,正常的驚嚇

但是,雙眼中的冷意

讓我分不清楚是哭泣的顫慄,

還是雙眼的冷意。


不過換句話說,

其實這個情緒也有正面的用處,

你上台不會怯場,

表現時不會畏縮,

因為你就像是正在看自己在舞台上時的樣子

出糗、笑場、比現良好、中途昏倒,

那就好像你正在看他人一樣,

根本不需要感到其他台上所謂「當局者」的情緒

因為說穿了,

只是變成那雙眼睛看著的別人變成了自己。


這雙眼睛所包含的溫度

是冷的,

你會連情緒的轉會都覺得不是這麼的需要

老實說,從前的我

還頗享受這樣的情緒,

那就好像想像中的浪漫人物一樣

冷漠、孤獨而且引人注目。

但這是現實世界

當你這麼做的同時

無異是將你的人際關係推至角落

那個黑暗陰冷的角落

女人間的流言就此展開,

認何重傷的流言不脛而走

莫名奇妙的讒言突然跟著你,

不斷的重傷你之後,

毫不同情的丟下你,

因為當時只要是奇怪的流言有一點點你的關係

那就絕對是你,

絕對不會向你確認或請你澄清

這也就是所謂的流言蜚語,

很痛的。


第三者的角度或許有助力,

但那也是一把雙刃刀

傷人也傷己,

雙眼的溫度不需要太過熱情

但也不可以太過陰冷,

最好是跟副熱帶地區的溫度一樣

那是最適合人與自己的溫度。

By 獨孤玄


本文與友台「〜*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同步文章。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sakurah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